目前位置: 首頁 > 系統分類 > 商品說明 > 袖扣、領帶、襯衫介紹 > 衣服不合身?平價訂製服打造完美比例

瀏覽歷史

衣服不合身?平價訂製服打造完美比例
商業周刊 記者:文/施穎瑩 / 2010-08-11

對女性來說,成衣滿天下,隨時都能買到漂亮又便宜的衣服,為什麼還要花時間訂製呢?其實,對一群不再是社會新鮮人、逐漸在職場占有一席之地的女性菁英來說,台灣國產成衣多半太偏可愛、繁複了,平價套裝則只有固定尺寸,粗糙的細節更不適合穿在正式場合。至於進口名牌服裝,則是萬元起跳直至六位數字,並不符合多數上班族對精緻服裝之CP值(價格功能比)的期待。

 

於是,中價位的訂製服,早已默默服務一群想對服裝有自主權的人。除了不會撞衫,符合風格需求,最大的好處是合身,甚至修飾身材缺點。以本人為例,一直受到斜肩所困擾,穿量產襯衫腋下常會出現皺折和拉扯,襯衫後方的水平線則會被拉成弧型,相當不好看。最麻煩的是,扣子的位置,老是讓人猶豫到底要打開或扣上。如果是訂製襯衫,穿起來就不會那麼尷尬了。

 

以下,就上班族女生常穿的款式,女裝達人阮景正為大家一一拆解訂做撇步。

 

【上衣】先看胸線處理

 

很多人都會忽略上衣、例如襯衫的立體剪裁。你只要拿T-Shirt來比較,就會清楚易見:好襯衫平躺桌上,不管怎麼摺都不平,但T-Shirt三兩下就能摺疊整齊。原因很簡單,因為襯衫有胸線和腰身,胸部位置的布料會突出,腰部的會內凹,所以襯衫大多要用掛的。

阮景正說,曾經有女性客人試過在男士西服店訂做襯衫,因為沒有做胸線的車縫處理,讓衣服穿來非常緊繃,導致爆乳的尷尬,結果只好把衣服送給平胸的朋友穿。此外,布料也會影響別人對你的觀感,像純棉的質地就屬於中規中矩型的合身襯衫。

 

上衣也不等於只有襯衫,例如麻質布料顯得瀟灑,大多設計為有個性的寬鬆剪裁。絲和雪紡就比較柔美,不適合太緊的款式,一些有荷葉邊或皺摺的飄逸款就非常適合,端看個人要呈現的風格來做選擇。

【褲子】首重臀部剪裁

 

褲子最重要看臀部的剪裁,因為東方人的身材,骨盆下緣特別容易堆積脂肪。尤其屁股大腿兩側的贅肉,很容易就會產生所謂的「馬鞍肉」(因狀似馬鞍而得名)。因此大腿處的褲管寬度若是太緊,坐下時會很明顯從兩旁溢出,像似擠出兩個屁股。但也不能太鬆,會顯得屁股下垂。最好要剪裁俐落,從腰圍、臀部到褲管都要合身,整個人才有精神。

 

褲子的第二個重點就是要注意褲檔,開的位置不當,容易有八字紋產生。比較胖的女性一般都喜歡把褲檔開得很低,希望坐下來時不會被卡住,但視覺上卻不好看。太鬆垮令雙腿看來變短和屁股下垂,開得太高又會卡到不舒服。最標準就是在胯下的位置最恰當。

最後就是褲脇(褲子側邊接線)線條要順暢,褲子看起來才會是直線,令雙腿有修長效果。褲子長度與鞋子的搭配也大有學問,窄版褲、九分褲等適合穿平底鞋。其他寬鬆的長褲,或者七分長度、下襬有不規則設計者,最好是穿高跟鞋,可令足環看起來較細,視覺上也更為性感。有時褲腳稍作不規則的寬鬆剪裁,擺動時遠看像長裙,也令足環有較細的錯覺。

 

【裙子】年紀決定長度

 

穿裙子最注重的就是臀型和腿型,如果你的臀部有點下垂,最好穿A字裙遮住。扁平者就可穿穿窄裙。

 

裙子的長短多數會隨著年紀而變長,一般以遮過膝蓋最為端莊,但若遮到小腿就顯得較為老氣。年輕女生最喜歡迷你裙,但過短就會顯得有風塵味,最好是在大腿的三分之二處。腿短者,穿膝蓋以上的蓬蓬裙最適合,雙腿會顯得更為修長,太長反而像布袋。

 

至於時下流行的內搭褲,很多大腿粗壯者也一窩蜂趕流行。但是彈性質地不僅不能讓腿部修長,還會欲蓋彌彰,反而將眾人視線聚焦在大腿上。腿不細的人快快把內搭褲清出衣櫥吧,長裙或七分長度的裙子才是較佳的選擇。 

會員評論(共0項評論)

  • 目前沒有任何會員評論
0 項評論 1 ... ...1
會員名稱: 匿名會員
E-mail:
評價等級:
評論內容:
驗證碼: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