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人生無價嗎?那為何不好好規劃?


大樓也要設計圖從地基開始蓋起,您的人生藍圖是甚麼?生涯如何規劃?
當您點選看到這頁面,表示您是小幸運的,若您能聽進去這些建議並做出改變開始行動,那未來您是幸福的,智商高的人很多,但有智慧的人不多,一念之間自己決定吧!
Super(1976): 生涯是生活裡各種事件的演進方向與歷程,統合個人ㄧ生中的各種職業和生活角色,由此表現出個人獨特的自我發展組型;生涯也是人生自青春期已迄退休之後,ㄧ連串有酬或無酬職位的綜合,甚至也包含了副業、家庭和公民的角色。
薛恩(Schein,1978): 人生的生命歷程,是由三個旋律所交織、激盪而成的:
1.工作、職業或事業
2.情感、婚姻或家庭
3.個人的自我成長和身心發展 
林幸台(民76):
生涯包括個人ㄧ生中所從事的工作,以及其擔任的職務、角色,但同時也涉及其他非工作或非職業的活動,亦即個人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活動與經驗。 
楊朝祥(民78):
生涯就是ㄧ個人在就業前、就業中以及退休後所擁有的各種重要職位與角色的總和。
陳添揮(民106):
生涯規劃就是於生活獨立前設定好從年輕到退休所要過的生活方式,規劃每階段的經濟預算,並努力達成每階段的財務需求與生活目標。  
重要性/價值
生涯規劃的價值在於釐清個人願景,有效的認識自己,客觀的認知環境與所需資源,並用合理可掌握的方法,逐步的將其整合,以達成目標,完成個人使命。所以總結生涯規劃的目的是認識自己、掌握人生、實現理想、發揮生命最大的可能性。 (行政院青輔會 生涯資訊網)  
範疇 狹義:
工作規劃廣義: 工作、情感、、自我成長
理論基礎
Bronfenbrenner(1979)的生態學理論
(一)微系統(microsystem) 微系統是指個體可直接接觸,對其有直接影響的系統。例如自出生起即很密切的家庭以及之後的學校、同儕關係。
(二)中間系統(mesosystem) 中間系統所指的是各微系統之間的互動關係,當兩個或數個微系統在價值觀念產生衝突時,通常會造成個體適應問題。
(三)外系統(exosystem) 外系統是由個體的外圍體制所構成,包括工作場所、社區組織與服務、家族親戚、大眾傳播媒體、法律服務等,個體居於其中,雖非扮演主導的角色,但此系統卻間接影響個體的適應。
(四) 鉅系統(macrosystem) 鉅系統包含廣泛層面的意識型態、文化等,鉅系統為個體設立了行為標準,大致政策法令之制定,小至日常生活的態度言行,其背後都隱含這社會或個人的意識型態。

Super(1980)生活-生涯彩虹圖

成長期:出生至十四歲
玩遊戲、抓周、外在環境、幻想、好奇
探索期:十五至二十四歲(青少年至成人期)
求學階段的學習、課外活動、打工經驗,開始對職業的探尋,我對…有興趣。
思索人生的方向與目標、自我的了解、興趣能力的探索、了解學習的目的、學習與就業的關係。
如果探索時較長,整個人生的規劃會較長。
建立期:二十五至四十五歲
開始有某種職業的傾向。
維持期:四十五至六十五歲
職業的穩定期,較少轉換職業。
衰退期:六十五歲以上,準備退休。
九種角色,這些角色包括,兒童、學生、休閒者、公民、工作者、夫妻、家長、父母及退休者等。
當一個角色因故不彰顯時,其他角色會更加明顯,重新調整角色以實現其能力或興趣。

生涯負面的絆腳石
個人:
興趣、能力、態度、看不起雜事、覺得工作沒有學習性、斤斤計較權益、急於成功、計較薪資。
外在:
家人期許、就讀學校/科系、台灣人口結構老年化、性別需求、資訊來源、經濟、投資報酬率。  

生涯正面的自我成長
工作: 培養架構、邏輯、觀察的能力 用心、認真 主動積極,擴大工作參與面 樂於分享。
教學相長:尊敬前輩,提攜後輩
個人: 發現自己的天才專業進修專業證照培養人文藝術興趣愛情與麵包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