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的生產流程

量身訂製西服的流程可分為
挑選樣式、面料、款式 → 量身 → 製圖 → 剪裁 → 手工縫襯 → 試穿  → 修改 → 完工
製作的時間則視乎,版型與各個細部的複雜度會有所變更,但多半能在一個月左右完成。
款式方面則有雙排扣、單排扣,三扣、雙扣、單扣、後面單叉、雙叉或是不開叉,可從實用還是休閒取向,以及工作需求或者出席重大場合。 量身的程序,從肩寬、袖長、衣長…,需要仔細丈量訂製者身體各個部位的數字後,先以紙板製作成衣物所需的各個不同部份,等布料就位便可開始進行剪裁的作業,進入製圖剪裁的階段。由於量身訂製有大量的手工縫製部分,在製作上的時間不是機器可以比擬,所以大約需時三到四週,製作上的繁複細緻不難想像,而等縫製完成後便可進行試穿,依據試穿的情況作微調。 面料的選擇,可分為夏季和冬季,比如夏天時可挑選較輕薄、透氣的材質;反之冬季則可以挑選較厚且保暖的材質,面料的圖案則有素面、條紋、印花等上百種,非常豐富。  

不同的對象和身分也會影響配色的選擇,例如:企業老闆在衣服的配色方面,需要給人沉穩、安定的印象,因此會選擇較低調、內斂的色彩搭配;而年輕人則偏向活潑的配色。衣服可彰顯自己的性格或身分,若在選料方面能選擇適合自己調性的布料與配色,便能讓一個人的外貌更為加分。
一件紮實作工的西服,經過上萬針的手縫、拼接處的仔細對花,以及最後的整飾與處理,到最後製作完成,總共大約三至四周的時間(若有特殊材質、樣式與版型等訂製需求的話,所需時間將會更長);比起市售成衣雖然費時許多,但這套西服是完全依照訂製者的想法製作、藉由師傅巧手一針一線縫製而成,尺寸、版型、細節……均是獨一無二、為訂製者而生。
量身的重點在於肩、胸、背、手與臀幾大部位的數字與視覺協調程度,加以截長補短,並且判斷其為挺胸、大肚或是駝背的特徵;測量兩肩高低度數,測量每個人手臂長度,以判別袖長,衣長則為後頸中心點至地面總長的二分之一為基準,再進行微調。如此一來對於穿者體型的優缺點更能瞭然於胸。
為何需要套量標準樣衣? 除了傳統皮尺,訂製者還需穿上「標準樣衣」進行測量,所謂的「標準樣衣」是依據一般體型製作而成的西服。裁縫師傅根據訂製者量身而得的數據選擇相仿尺寸的樣衣,訂製者套上標準版型的樣衣後,放大個人特徵,身型的差異一覽無遺,經由量身者一一記錄每一細節,進行增減與修正,如此更為準確。

試身、完工修樣的目的何在? 因為每個人身材特性與喜好都大不相同,縱然訂製者與裁縫師傅從一開始即確認需求與溝通偏好,並透過精準的量身掌握身材特點,但最重要的還是成品是否能滿足訂製者的期望,所以試衣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師傅可在每一細節詳細確認與修正。
試穿不只是穿而已,也要讓訂製者穿著走動或活動,因為走路的儀態也會影響合身與否。也需要考量衣服的機能性,以訂製者的需求為前提,像是其工作性質,辦公室內勤或是外出拜訪客戶的業務的活動量完全不同。
此時,袖管、三圍預留的活動空間需要透過客戶的試穿與師傅再次溝通後,才能使其在儀表與舒適性都能兼顧。試穿步驟結束之後,要將衣服再全部燙平,把試穿時突顯出的問題仔細修正,經由師傅的調整、改良,最終完成專屬於穿衣者個人的完美服裝。
最後完工的訂製西服。 量身訂製西服需要訂製者與師傅進行多次溝通,充分顯示訂製者與師傅之間的密切關係。相對於成衣西裝,從選料到最後完工大約需要三到四週的時間,但若是仔細檢視西裝的每一細節等待絕對是值得的,當身材的優缺點完全隱惡揚善,一舉手一投足都能輕鬆自在,展露落落大方的氣質,相信穿上耐心等候細心縫製的手工西服在身上,一切都值得了!